close

關於寬恕~寄給現代禪淨土念佛會同修的信(一)

諸位師兄姐:

本周末仍有工作需處理,因此需請假一次。

上次前往參加共修時,因來去匆匆,沒能和大家好好聊聊,感覺有些遺憾。尤其這次由大陸回來後,心中有些感觸也忘了向大家提及,所以也在此利用這封信略為表述一下。

前陣子在公共電視一部介紹胡適先生的紀錄片中,聽見他曾說過「容忍比自由重要」這句話,對於一位信仰自由主義的人而言,能說出這樣的體會實在非常不容易,但我當時告訴佩綺,我覺得「容忍這兩個字若能改為包容或寬容更好」,沒兩天便在金柯師兄的部落格裡,先後看見「為何寬容與如何培養寬容」與「在塑化劑風波中為小賴說句話」這兩篇文章,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
在日本出現地震與核災的那段期間,當時我仍在中國,身旁接觸到的中國人裡,雖然也有替日本感到不捨者,但大多到抱持著幸災樂禍的心情,認為那是日本人侵略中國的報應。對於這樣的說法,剛開始我很不以為然,還會為此斥責他們。但後來仔細想想他們的立場:從小就被當權者不斷灌輸著對日本的仇恨,直到現在,每天電視上播的都還是這些電視劇,他們根本無力反省這種心態的對錯。於是也就不再生氣,僅就宗教的立場勸勸他們而已。

對這輩子曾犯下許多錯誤的我而言,能夠不斷被他人寬容,心中是充滿感激的。也感覺一個人若有能力去包容、寬容別人,是一件多麼幸運又多麼有福報的事。謝謝金柯師兄寫下的文章,讓我的心情也能借他的文字油然躍出,並又映入自己眼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